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产管理业务中有三个瓶颈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突破的,一是资金增长的稳定性,由于期货市场的自身杠杆属性,一旦市场价格运动发生了不利于持仓方向的变化,资金曲线必将出现比较大的回撤,如果逆势加仓或死扛亏损单,那么,资管产品将很快打暴清盘线。所以,资产管理业务中,资金曲线的稳定性则是核心要素。维持资管产品的资金曲线稳定性的有效办法自然是轻仓、顺势及时止损。二是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资产管理规模上亿的基金产品,20%的单边持仓就已经很重了,剩余的80%资金如果闲置在保证金账户里自然是被无情的浪费了。大多数基金经理都会选择参与固定收益市场的办法来处理这多余的80%资金。大量的剩余资金脱离了基金经理的直接控制当然不是资产管理策略的上策,甚至连中策都谈不上。优秀的基金经理必然是选择套利加单边的模式解决资产管理业务的资金使用效率问题。资产管理业务的第三个瓶颈是规模问题,单边交易规模越大,所暴露的市场风险也越大,同时,进出场也会更加困难。而套利(对冲)交易模式自然的成为解决资产管理业务中的规模问题的理想解决方案。

 

对于相同的两件商品,其价格也应该是相同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和规律。但是,这一常识性的规律在期货市场里被颠覆了。尽管期货合约是被标准化了的商品购销合同,但是不同合约月份的商品价格并不相同,而是存在着价格差异!比如,大豆1701的价格远低于大豆1705的价格,而豆粕1701的价格又高于豆粕1705的价格。这种价格差异的产生源于人们对市场未来供需变化的预期差异,在时空的维度里,大众连续的扭曲、娇正同一种商品的价格差异。于是我们发现了一种相对稳定的赚钱模式“套利”。

 

由于影响相同或相关商品的价格变化因素是同源性的,即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商品或不同合约月份的商品对市场的反应是不同的,我们对相同或不同、但相关的商品做出方向相反的对冲交易,当市场发生连续单边运动的风险事件时,对冲交易行为就可以回避因单边交易方向错误而带来的巨大损失,同时可以获得稳定的价差变化带来的收益。

 

对冲交易是指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资产间价格差异进行的多空两个方向上的对冲交易。对冲交易不完全是套利,但是套利交易必然是对冲交易。

 

下面,我就对冲交易的理论、原则、实战几个方面展示一下我们在对冲交易方面的心得。

 

一、跨品种对冲交易与跨品种套利的区别与联系

 

1、相同点

二者都是利用两种不同的,但又相互关联的商品间价差进行的多空两个方向上的操作,当两者间的价差收缩或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平仓了结的一种交易模式。

 

2、不同点

跨品种套利交易的逻辑在于寻找不同品种但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商品间的相对稳定的价格关系,以期价差变化从偏离区域回到正常区域过程中获取价差回归的利润。逻辑性的价差回归是套利交易的核心。

跨品种对冲交易的逻辑在于寻找不同品种,但具有相关性的商品间的相对稳定的价格关系,因强弱关系导致价差偏离稳定区域的过程中获取价差波动的利润。

跨品种套利的重点在于价差回归,跨品种对冲的核心在于相关联品种间的强弱关系。

 

二、跨品种对冲交易的理论基础

1、相关联的两个品种之间存在“强弱关系”。即两个进行对冲的品种一个处于强势地位,另一个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2、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单边投机逻辑总是有效的。在通常情况下,强势品种的趋势性一直较强,而弱势品种的趋势性一直较弱。比如今年的强势棉花对应弱势的PTA,强势的铝、锌对应弱势铜,强势的豆粕对应弱势的豆油、棕油。

 

3、跨品种对冲交易的核心是趋势的强弱。即做多价差或做空价差的形式,本质上还是趋势性的交易。当相关品种突破压力形成多头趋势的时候,做多强势品种,做空相关联的弱势品种。反过来就是做空价差的模式,或者称为做空趋势。

在一个多头市场里,跨品种对冲交易模式通常起始于趋势突破之后,终结于趋势结束之时。

三、如何发现跨品种对冲交易机会

 

1、对冲品种之间的价格波动幅度

尽管相关联的商品的价格走势是趋同性的,但是二者的价格波动幅度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强势品种趋势性波动幅度大一些,弱势品种波动幅度小一些。

 

2、对冲品种之间价格波动存在节奏性差异

两个相关联的品种在突破趋势性支撑或压力位时,但存在幅度上的差异,而且在突皮的时间上也有先有后,通常情况下,强势品种在时间上先突破,弱势品种以跟随突破为主。

 

3、强弱关系是判定跨品种对冲交易的关键要素

成交易、持仓量、波动幅度、突破时间等可量化因素都是判定对冲交易两个品种强弱关系的重要指标,强势品种通常表现为成交活跃、突破幅度大、率先突破支撑位或压力位。弱势品种则反之。

 

四、跨品种对冲交易的基本原则

 

1、相关性原则

并不是所有的商品之间都可以进行对冲交易,对冲交易也应按跨品种套利的原则进行选择,进行对冲的两种商品之间必须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两种商品之间的相关性越高,对冲交易的风险越小,两种商品之间的相关性越低,对冲交易的风险越大。

 

2、趋势突破原则

做多价差,实质上就是做多强势品种的突破或多头趋势最强的那个品种,然后选择一个相关联的弱势品种进行单边风险对冲。在多头市场里,强势品种上涨幅度大,持续的时间长,而弱势品种上涨幅度小,持续的时间短。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遇到了假突破的行情,不会受到很大的损失,相反,如果弱势品种跌幅较大,还会以盈利的方式离场。

 

3、头寸匹配原则

进行跨品种对冲交易,应该按照最小波动点数价值相等的原则进行多空头寸分配。如铜一个最小波动价值为50元,铝的最小波动价值为25元,那么,铜和铝的对冲交易的头寸组合应为12,即一手铜对应2手铝,以保证价格每波动一次,多空两边的盈亏相等。

 

五、跨品种对冲交易的实战案例

1、棉花1609PTA1609的对冲交易

棉花的最小波动点为5元,PTA的最小波动点为2元,二者的配比为25,即2手棉花配5PTA

2016628940分郑棉1609合约正式突破横盘区间,而此时的PTA仍是弱势运行,按25的比例开多棉花与PTA的对冲交易组合。分品种按下图所示

 

图一:棉花的强势突破

 

 

图二:PTA的弱势整理

 

 

这个对冲交易的结果是,棉花大涨时,PTA不涨,棉花不涨时,PTA连续下跌。经过15个交易日棉花探顶时,价差收益高达4000点之多。

 

2、沪锌1609与沪铜1609的对冲交易

沪锌的最小波动价值为25元,铜的最小波动价值为50元,二者对冲交易的比例是21.

这是我们文总提供的一个套利机会,当时,锌的基本面利多因素很明确,而沪铜受库存压力等基本面的影响一直很弱势。我们选择了做多锌的趋势的同时,做空铜来对冲单边交易的风险,如下图所示

 

图一:沪锌1609日线图

 

图二:沪铜1609日线图

 

 

 以强弱为核心要素做跨品种对冲交易,一直是我们部门的核心交易策略,在资管账户中,我们的同品种展期交易占比为50%,跨品种套利为30%,剩余的资金由另外的兄弟部门做单边交易。今将跨品种对冲交易的一些理念展示给各位同行以期共同交流、探讨,如有谬误之处,请勿见笑。

 

话题:



0

推荐

杨朔

杨朔

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证券期货私募基金从业者。法性本空,淡泊名利。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