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言

这个风险管理框架本意是为期货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构建的,大众购买基金的本意是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实现超额收益。但是,在实践中,因为众多期货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缺少理论指导实践,在基金管过程中因操作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导致大批基金清盘。据此,我参考了金融类机构的一些学术理论构建了本范本,希望能对包括期货私募类的众多基金管理人有一点启发、指导作用。

本文也适用那些个人投资者参考使用。大家可以参照风险管理框架查缺补漏,结合个人的行为习惯,制定出符合自已风格的风险管理框架。

本想把巴塞尔金融监管标准列在文后,但是考虑到大家理解上的偏差,暂时不加监管指导标准,有兴趣的伙伴可以相约下午咖啡,共同交流探讨。


目录

一、证券投资金的概念与特点

1.1、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

1.2、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2.1、基金管理人的概念

2.2、基金管理人的职责

三、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3.1、证券投资基金业务

3.2、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四、金融风险的概念和特征

4.1、金融风险的概念

4.2、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

4.3、金融风险的类型

五、金融风险的管理

5.1、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

5.2、金融风险管理的流程

5.3、市场风险的管理

5.4、操作风险的管理

5.5、声誉风险的管理


 

正文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理财投资方式。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给基金管理人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基金由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和运作,使中小投资者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为降低投资风险,一些国家的法律法规通常规定基金必须以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基金的投资运作,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小,一般无法通过购买数量众多的投资工具来分散风险。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就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购买了一篮子投资工具的组合。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所有者。基金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并依据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只能按规定收取一定比例的托管费、管理费,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基金监管机构都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强制基金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其本身并不参与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对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一)基金管理人的概念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人只能由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是基金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整个基金的运作中起着核心作用。它不仅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而且承担着产品设计、基金营销、基金注册登记、基金估值、会计核算以及客户服务等多方面的职责,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保护也与基金管理人的行为密切相关。

基金管理费是基金管理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二)基金管理人的职责

基金管理人的主要职责是:

1、依法募集基金,办理或者委托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它机构代为办理基金份额的发售、申购、赎回和登记事宜。

2、管理基金备案手续;

3、对所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进行证券投资;

4、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确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及时向基金份额持有人分配收益;

5、进行基金会计核算并编制基金财务会计报告;

6、编制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

7、计算并公告基金资产净值,确定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8、办理与基金财产管理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

9、召集份额持有人大会;

10、保存基金财产管理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

11、以基金管理人名义,代表基金份额持有人利闪行使诉讼权利或其他法律行为;

12、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职责。

在整个基金的运作中,基金管理人实际上处于中心地位。只有基金管理人才有权发售基金份额,进行基金财产的投资管理。基金投资者投资基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基金管理人对此负有重大责任。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投资者投资回报高低与投资目标能否实现。

三、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目前除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与管理业务外,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已被允许从事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和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基金管理公司已有向综合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趋势。

(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

证券投资基金业务主要包括基金募集与销售,基金的投资管理和基金运营服务。

1、基金募集与销售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依法募集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的一项法定权利,其他任何机构不得从事基金的募集活动。能否将基金成功推向市场并不断扩大基金财产规模,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成功进行基金的募集与销售,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基金产品的开发,设计出满足不同投资者需要的基金产品。

2、基金的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一项业务。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能力的高低。因此,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就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工作首要和重要的任务。

3、基金运营服务

基金运营服务是基金投资管理与市场营销工作的后台保障,通常包括基金注册登记、核算与估值、基金清算和信息披露等业务。基金运营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管理公司对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对基金管理公司整个业务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

(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又称“专户理财业务”,是指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运用委托财产进行证券投资的活动。

四、金融风险的概念和特征

(一)金融风险的概念

所谓金融风险,是指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资金的投资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发生偏差,从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在市场经济体系中,金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难以完全避免。

概念性的定义:金融风险是指有关主体在从事金融活动中,因某些因素发生意外的变动,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1、金融风险的要素

(1)金融风险的风险因素是有关主体从事了金融活动

就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而言,主要是在金融市场上为客户提供了各种金融中介服务,或为自已进行了各种金融投资活动。这些金融活动为风险事故的发生创造提供了机会和必要条件。

(2)金融风险的风险事故是某些因素发生意外的变动

这里的某些因素变动,主要是经济因素变动,也有政治、社会或自然等因素的变动;既有有关主体自身因素的变动,也有交易对方或外部环境的变动;即有微观因素的变动,也有宏观因素的变动;既有本国因素的变动,也有外国因素的变动等。这里某些因素变动的“意外性”,意味着这种变动是偶然发生的,是未被有关主体预期到,计划到的。

(3)金融风险中损失的可能性是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经济损失意味着有关主体要丧失一定量预期的经济价值,或者是实际经济收益小于预期经济收益,或者是实际经济成本高于预期经济成本。这里的可能性,恰恰表明了风险的本质,即未来的经济损失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发生与否是不确定的。

(二)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

1、不确定性

影响金融风险的因素非常复杂,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难以事前完全把握。

2、相关性

尽管金融机构主观的经营和决策行为会造成一定的金融风险,但是金融机构所经营的商品的特殊性决定了金融机构同经济和社会是紧密相关的。

3、高杠杆性

与实体工商企业相比,金融企业负债率明显偏高,财务杠杆大,导致负外部性大。此外,金融工具创新日新月异,衍生金融工具有以小博大的高杠杆效应,也伴随着高度的金融风险,一旦预测有误,便可能出现巨额亏损,基金投资者将受到严重损失,甚至危及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4、传染性

金融机构承担着中介机构的职能,割裂了原始借贷的对应关系。处于金融中介网络的任何一方出现风险,都有可能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甚至发生行业的、区域的金融风险导致金融危机。

(三)、金融风险的类型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将金融风险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按金融风险的成因分类,金融风险可以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合规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和客观风险;按金融风险能否分散分类,金融风险可以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约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改变而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商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狭义的信用风险是指因交易对手无力履行合约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即违约风险。广义的信用风险则是指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对金融机构信用的影响,使金融机构的实际收益结果与预期目标发生背离,从而导致金融机构在经营活动中遭受损失或获取额外收益的一种可能性。

2、市场风险

广义的市场风险是指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的交易头寸由于市场价格的变动而可能带来的收益或损失。广义的市场风险充分考虑了市场价格可能向有利于自已和不利于自已的方向变化,可能带来潜在的收益或损失。狭义的市场风险是指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的交易头寸由于市场价格因素的不利变动而可能遭受的损失。市场风险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投资风险三种类型。

(1)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是指有关主体在不同币种相互兑换或折算中,因汇率在一定时间内发生意外变动,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汇率风险可以细分为:交易风险、折算风险和经济风险。

(2)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有关主体在货币资金借贷中,因利率在借贷有效期中发生意外变动,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3)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是指有关主体在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投资中,因股票价格、金融衍生品价格发生意外变动,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3、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金融机构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流动性风险表现为流动性短缺,主要现象是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现金资产不足、其他资产不能在不蒙受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不能以合理成本迅速借入资金等。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不能正常履行已存在的对外支付义务或满足新增的客户支付需求,从而导致违约或信誉下降,蒙受财务损失。

4、操作风险

(1)狭义的操作风险与广义的操作风险

狭义的操作风险是指金融机构的运营部门在运营的过程中,因内部控制的缺失或疏忽,系统性的错误等,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广义的操作风险是指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以外的所有风险。

(2)操作性杠杆风险与操作性失误风险

操作性杠杆风险主要是指由金融机构外部因素变化所导致的操作风险。操作性失误风险主要是指由金融机构内部因素变化所导致的操作风险。这些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处理流程,信息系统,人事等方面的失误。

5、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一种特殊的操作风险,指金融机构与雇员或客户签署的合同等文件违反有关法律或法规,或有关条款在法律上不具备可实施性,或其未能适当的对客户履行法律或法规上的职责,因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6、国家风险

国家风险是指经济主体在与非本国交易对手进行国际经贸与金融往来时,由于国别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变化而遭受损失的风险。国家风险有两个特征:一是国家风险发生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在同一个国家范围内的经济金融活动不存在国家风险;二是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经济中的每一个主体都有可能遭受国家风险带来的损失。国家风险是与国际经济金融交易伴生的。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国家风险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7、声誉风险

声誉风险是指金融机构因受公众的负面评价,而出现客户流失、股东流失、业务机遇丧失、业务成本提高等情况,从而蒙受相应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声誉风险一般是受其他风险影响所产生的风险,它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

8、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是指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或交易所在的整个系统(机构系统或市场系统)因外部性因素的冲击或内部性因素的牵连而发生剧烈波动、危机或法规发生变化,使单个金融机构不能幸免,从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系统风险主要表现为本国政府政策、法律或法规发生变化,本国出现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本国个别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违约或破产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和连锁反应,外国的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向本国传递等。

五、金融风险的管理

(一)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

1、内部风险控制及要素

内部控制是金融机构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的,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实现控制目标的动态过程和机制。

2、内部控制的要素

内部控制由五项要素构成:

(1)控制环境:它确定了一个组织的基调,影响着整个组织内工作人员的控制意识,并且是其他内部控制要素的基础。

(2)风险评估:它发现和分析与实现组织目标相关的风险及其损失的程度,是整个风险管理决策的基础。

(3)控制活动:就是确定一系列具有控制功能的政策和相关的实施程序,以确保管理层的指令、为应对影响组织目标实现的风险而采取的行动得以实施。

(4)信息与沟通:它贯穿于内部控制的过程之中。

(5)监督:通过监督,保证内部控制沿着正确的轨迹运行,如果出现偏差,予与合理校正。

3、全面风险管理及基框架---COSO《内部控制---整合框架》

(1)全面风险管理的含义

全面风险管理是一个过程,它由一个主体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实施,应用于战略制订并贯穿于企业之中,用于识别那些可能影响主体的潜在事件,管理风险以使其在该主体的风险偏好之内,并为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的保证。

(2)全面风险管理的架构

全面风险管理是三个维度的立体系统。这三个维度是:①企业目标,包括战略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和合规目标等四个目标。②风险管理的要素,包括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对策、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控八个要素。③企业层级、包括整个企业、各职能部门、各条业务线及下属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八个要素都为实现目标服务;八个要素的管理活动在每个层级上展开。

在全面风险管理发展过程中,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3)全面风险管理原则与要素

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的四个基本原则:一是风险匹配原则;二是风险管理全覆盖原则;三是风险管理独立性原则;四是风险管理有效性原则。

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五个主要要素:一是风险治理架构;二是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三是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四是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控制;五是内部控制和审计体系。

(二)金融风险管理的流程

1、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就是要辨明所面临的风险在本质上属于何种类型。用于风险识别的方法主要是“筛选—监测—诊断法”和风险树搜寻法等。

2、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就是采用有关定量分析的方法,对风险进行量化,度量和评价所面临风险在量上的大小。风险评估的内容包括估计经济损失发生的频率和测算经济损失的严重程度。

(1)信用风险的评估方法:主要有Zeta法、Creditmetrics模型、KMV模型、Credit Risk+模型、Credit Portfolio View 麦肯锡模型。做固定收益项目尤其要重视交易标的地信用风险。

(2)市场风险的评估方法:主要有风险累积与聚集法、概率法、灵敏度法、波动法、风险价值法(VaR法)、极限测试法和情景分析法。在评估市场风险的过程中,要注意风险评估模型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多种风控模型的综合评价。当多种风控模型提示风险的时候,风险也就真的到了。

(3)操作风险的评估方法:主要有基本指标法和标准化法,这两项又称为初级计量法;内部测量法和损失分布法,这两项又称为高级计量法。

3、风险分类

 

风险分类就是根据风险识别和评估的结果,按照所面临的每种风险发生的频率和严重性,将其分别归入不同的“风险级别”。如下图所示:

 

4、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就是根据风险分类的结果、风险策略和对收益与成本的权衡,针对需要管理的风险,在诸多的风险管理政策措施中做出选择,并具体实施与之相应的管理方法。

5、风险监控

风险监控就按照风险政策和程序,对风险控制的运作进行监督和控制,具体包括对风险政策的建议、对是否超过经济资本限额的监督、对违反风险政策的调查、对风险政策是否适当适时的观测和确认等。

6、风险报告

风险报告就是定期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将风险及其管理情况报告给董事会、股东和监管机构。

(三)、市场风险的管理

市场风险控制的基本方法包括:限额管理、市场风险对冲及经济资本配置。

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限额包括交易限额,即对总交易头寸或净交易头寸设定的限额;风险限额,即对按照一定的计量方法所计量的市场风险设定的限额;止损限额,即允许的最大损失额;敏感度限额,即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对单个市场风险要素(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微小变化对金融工具和资产组合收益或经济价值影响程度所设定的限额。

除了运用限额管理来控制市场风险外,金融机构还可以有效地使用相关金融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冲市场风险,即当原风险敞口出现亏损时,新风险敞口能够盈利,并并且尽量使盈利能弥补全部亏损,使金融机构处于一种免疫状态。市场风险对冲有两种方法:表内对冲—配对管理、表外对冲—利用金融衍生品对冲。表内对冲通过资产负债结构的有效搭配,使金融机构处于于风险免疫状态(表内套期保值)。表外对冲也可以理解为市场对冲。

(四)、操作风险的管理

为了进行行操作风险的有效管理,必须建立起操作风险管理框架。

操作风险管理框架至少应包括以下基本要素:董事会的监督控制,高级管理层的职责,适当的组织架构,操作风险管理政策、方法和程序以及计提操作风险所需资本的规定。

操作风险管理应当在风险管理战略的指引下进行,风险管理战略为金融机构设定了包括业务目标、风险容忍度和操作风险管理政策在内最终目标和基本方法。企业风险管理战略与业务目标应是一致的。风险容忍度是风险战略的核心内容,它是金融机构的最大风险承受水平。操作风险管理政策是在坚持遵循金融机构总体目标的前提下,对操作风险管理过程中各相关部门所负有的职责、所采用的技术和方法等问题的具体规定。操作风险管理政策是金融机构操作风险管理的总纲领,主要内容应包括:操作风险的定义;适当的操作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权限和责任;操作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测和控制程序;操作风险险报告程序,其中包括报告的责任、路径、频率,以及对各部门的其他具体要求;应针对现有的和新推出的重要产品、业务活动、业务创新、信息科技技系统、人员管理、外部因素及其变动,及时评估操作风险的各项要求。

(五)、声誉风险的管理

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是具备资质的管理人员、高效的风险管理流程以及长进的信息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国内外金融机构尚未开发出有效效的声誉风险管理量化技术,但普遍认为声誉风理的最佳实践操作是推行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并预先做好防范危机的准备,确保各类风险被正确识别、有效排序,并得到有效管理,具体包括:强化声誉风险管理培训;加强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管理,增强对客户、公众的透明度,减少操作失误及违规违纪行为;制定危机管理规划,保持与媒体的良好接触,确保及时处理投诉和批评,应对声誉危机事件发生;尽量保持大多数利益持有者的期望与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下一致,将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和经营目标结合起来。

话题:



0

推荐

杨朔

杨朔

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证券期货私募基金从业者。法性本空,淡泊名利。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