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国股市近日大幅度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结构倒挂,经济衰退的前兆已经衰退。本文以科普的方式介绍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对经济的影响方式。

 

 

一、债券的概念物特征

    1、债券的概念

    债券是债务依照法定程序发生,承诺按约定的利率和日期支付利息,并在约定的日期偿本金的书面债务赁证。

    2、债券的特征

    (1)偿还性:债券有规定的偿还期限,债务人必须按期向债权人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

    (2)流动性:在到期日前,债券一般都可以流通市场上自由转让变现,具有较强的流动性。

    (3)收益性:债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入,这种收入主要来源于投资者获得的定期利息收入以及在二级市场上出售债券时获得的买卖价差。

    (4)安全性:与股票等其他有价证券相比,债券的投资风险较小,安全性较高。

二、债券市场的含义及功能

     1、债券市场的含义

     债券市场是发行和买卖债券的市场。根据债券的运行过程和市场的基本功能,可将债券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流通市场又称二级市场。

     2、债券市场的功能

     (1)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调剂闲散资金、为资金不足者筹集资金的功能。

      (2)债券体现了流动性和收益性统一,是资本市场上不可缺少的金融工具,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

     (3)债券市场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发行单位的经营实力和财务状况。债券市场上的国债利率通常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利率,是其他资产和衍生品的定价基础。

       (4)债券市场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中央银行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国债或发行中央银行标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三、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现状及风险

        1、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现状

         美国国债市场规模超过20万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又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因此,这个市场蕴含着大量信息,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

       美国政府发行如下几个期限段的国债:3个月、6个月,以及 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和30年。每个期限段国债都有各自的价格以及到期收益率(YTM)。国债价格越贵,收益率越低;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同一时点不同期限段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放在一起,就形成了这个时点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截止至12月6日,美国三年期国债的年化收益率是2.8274%,五年期国债的年化收益率是2.8175%。这就意味着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低于了三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从理论上来讲,债券的期限越长,收益越高。美国的现实情况完全相反,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这一反常现象可以说明以下的情况:

     (1)市场对美国长期的经济增速失去了信心。

      (2)银行机构不再愿意贷款给实体企业, 短期债券风险溢价过高,反映了经济体中资产价格过高。在美国主要反映了企业的股价过高。

      (3)国债收益率结构倒挂的后面,往往伴生着经济衰退。

     2、美国经济发展中的风险因素

      (1)美国汽车零售次级债规模超速发展,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次级车贷抵押证券发行量已经达到297亿美元,在2018年还没结束之际,这个数字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24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此外,今年以来美国评级为B的汽车贷款发放也在井喷,年内累计发放额已达3180万美元,是比该机构统计的此前所有年份的总额还多。后期汽车次级债违规风险正在放大。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目前全球汽车市场饱合,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而技术进步带来的供给增量仍然存在。

    (2)美国股市风险太高,在长达十年的美股牛市中,美国股市一直在创造着神话。而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涨了十年的美国股市正在形成头部。随着美元加息刺激下的美元回流效应的衰减,美元资产对美国股市的支撑效应正在递减,另一方面,美元加息本身就抑制资产价格的上涨。这种逆周期的货币调控政策只能延缓危机的暴露,但不会消除经济周期对经济本身的影响。

      (3)逆周期调控政策可以延迟危机暴发的周期,而代价是危机暴发时的规模有更加的庞大。经济衰退周期正在到来,这次可能不会因为全球的联合救市而很快复苏,相反,或许这次是继上次1933年经济大萧条以来规模更大的一次经济萧条周期。

       结论:全球正在走进经济衰退的寒冬,危机的发源地将是美国。

话题:



0

推荐

杨朔

杨朔

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证券期货私募基金从业者。法性本空,淡泊名利。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6篇